close

一、背景動機

  畢業於跟國考八竿子打不著的廣告系,畢業後在廣告公司做了一年設計,經過這樣4+1年的洗禮,完全變成圖像思考的人,練就看到一堆字就自動想睡的能力。會轉換跑道起因於我擔任海關的房東,他讓我知道了公務員的工作內容與性質其實很多元,也讓我對在機場工作產生好奇。比較後發現自己對於負責人流管理的移民官工作比較有興趣,於是決定參加今年的移民特考。

  會選擇元碩函授是因為害怕毫無法律底子(高中公民課程度),自修會看不懂課本、法條,再加上完全是國考門外漢,怕自己不知道該怎麼準備。元碩的線上收看方式比較彈性,想看就看,還有兩年期限(雖然不要用到最好),另外每個月幾乎都有老師或助教讀書會可以獲得新資訊跟考點整理,也是我選擇元碩的一大考量。

二、時間分配與進度安排

我是全職考生,準備時間從2016/9開始,時間的安排大概可分為幾個階段:

1. 2017農曆年前──乖乖聽課吧!

  這時剛當上國考菜鳥,我就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補習班教我幹嘛都通通照做,完全照著顧問的建議來排課。那時候剛離職,顧問的建議是把上課時間也當作上下班去經營,免得一下子逼得太緊,搞到自己想逃避讀書這件事。(大概是溫水煮青蛙的概念,因為上課時我都覺得很美好,直到開始練申論後才發現世界的可怕。)

  時間安排上分為上午跟下午各看一科,各三個小時,晚上及周末休息

2. 2017/2月──讀書計畫,邊讀邊計畫!

                  undefined

  讀書計畫表的格式,我的習慣是一面A4寫兩周,這樣一個月一張就可以搞定了,貼在書桌旁不想念書的時候就看這張。下面那張則是考前一個月告訴自己時間不多了(?)才這樣排的版本。另外右上那張特別貼出來的原因,是想告訴大家不要太害怕自己沒像補習班或前輩那樣說的考前都有複習到五遍以上(我就徹底失敗了)。要相信每個人有自己適合讀書的方法跟步調,記的起來寫的出來比數自己讀幾次重要啦~放寬心~

  這階段開始對考科熟悉一點了,也比較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年後我開始多加入每天一個小時的英文,再開始早上的進度。六日也開始納入讀書時間,我會用來補這禮拜落後的進度或練練國英文作文。

  這個階段特別拉出來講是因為我認為適時檢視自己讀書情形與吸收狀況非常重要,覺得卡卡的就一定要好好找問題出在哪裡,免得花了很多時間卻都沒有讀進去

 

3. 2017/3月──國考三寶,題庫、題庫、題庫吃到飽!

  我的複習成效是在上完題庫班課程後才看到曙光的(會有上段感想是切身之痛),第一次複習時我是自己重讀課本並整理筆記,複習到一半卻發現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對考點的掌握還是很模糊,所以只複習了行政法後就毅然決然直接開始上題庫班了。(我沒有否定任何讀書方法,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問題。所以發現不行的時候就不要再堅持照著前人上榜的作法了,趕快砍掉重練)

  題庫班老師除了會講解歷屆試題外,也會提供練習的方法,像是行政法政律師的便利貼方法就讓我受益良多,這個方法讓我們練習如何在篇幅有限的便利貼裡整理出一道題目的核心關鍵文字(申論題改分方式是用加法,有寫到老師的配分重點才有分,搶分關鍵在精不在多,讀書會李博士建議是配分幾分的題目就寫幾行),以及如何在五分鐘內擬好答題大綱。熟悉這樣的訓練方法後其實在各科考題上都可以加以運用。另外零碎的時間可開始做阿摩題庫練選擇題。

4. 2017/3~2017/8月──跟著練筆讀!4月關務四等、6月警特三等到7月普考戶政

  這是前人種樹而得的準備方向,我受益良多!在四月前我花了很多時間在複習行政法,我覺得行政法規像是樹的主幹,而其他考科是他的細枝,如果能把行政法的底子打好的話,會更能讀懂其他法條的邏輯(像是百家爭鳴的移民法規),也能增加對其他科目的理解力,加以融會貫通。而且在考題越來越奇葩的趨勢下,會比較有能力將題目抽絲剝繭,寫出最保本的答案來。

  關務前的早上我都用來寫行政法,關務後就調回正常比重,各科輪流,早上下午晚上各三個小時,兩天一循環,一星期各科可配到三遍。星期天就睡飽一點,下午再來補進度或讀英文。

  警特的練筆重點雖然是刑法刑訴,但考量到CP值我還是沒有加重練習比例,只有努力的把龐大的函授課程都上完,還有多留意歷屆重要考點哪些是移民特考還沒考過的,這些題庫班紀綱老師都幫我們準備得很好,大家不用太茫然。

  戶政前到移特前基本上就是總複習階段了,不可偏廢啊!

三、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分數61/47/14

作文:看補習班老師的範文,多看名言佳句(但我真的背不起來,所以無法給太多建議)

公文:補習班教材+青草茶部落格,除了多看範文外,我自己覺得改變心境把自己當成有需求而要寫的公務員,而不是考生,好像比較容易擠出內容來。另外一定要記得練習在時間內寫完

選擇:「吃老本」一詞結案。

undefined

(不知道要放哪就補充在這裡好了)

這是我除了補習班講義外唯二為了國考另外買的書,但作文那本應該算是買心安的,後來根本沒時間看(如果要求心安的話我可以便宜賣你XD),但我當初會買是因為他整理得蠻好的,除了有足夠的典故佳句外,寫作技巧也講得蠻到點、不廢話(至少我看了不想睡)。

行政法那本則是我為了關務特考買的,因為覺得四題申論的考卷一定會出現奇葩題,怕自己練習不夠。行政法解題書的選擇我建議大家還是親自去書局翻翻看比較好,看哪個作者的論點語序比較合自己胃口,當初會挑這本也是因為在書局翻的時候,我可以順利看完一題擬答而心情不煩躁XD

2. 法學知識與英文(分數62

上憲法跟法緒的函授課程,加上用零碎的時間做阿摩選擇題練習。

3. 入出國及移民法規(分數80/40/40

這科其實母法不頭痛,頭痛的是它子孫滿堂。選擇的話一樣要多做考古題。而不論選擇或申論、三等或四等,修法絕對是重點重點大重點,老師們上課時都會一再強調哪些是今年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可以去移民署網站或是新聞多蒐集一些時事,想想如果被改編成題目的話考點有哪些。

undefined

另外因為這科法條很難背卻很容易讓我想睡,所以我都邊抄邊背,甚至可以畫圖或創造口訣,我會把這些都擺在同一個版面裡有空就多去翻它(相信圖像會印在腦子裡),熟悉以後可以挑戰精簡這份筆記,我最終的筆記大小是A6,複習的話就是邊看邊默背法條,或是題目遇到不熟的地方再翻一翻(但記得還是要檢查一下原條文,免得抄錯背錯),重點就是不求筆記精美,但求刻骨銘心

我後來其他科目也是這樣做複習,覺得蠻實用的,但缺點是因為我是用練申論的廢紙做的,加上慢慢補充下來,最後整本一定看起來很亂又很破,而且可能只有自己看得懂哈哈。另外與該條法條相關的考點或整理比較也可以用便條紙貼在同一頁上一起複習。選擇題考點我會用螢光筆圈起來。(但再次強調,一定要確認自己原始法條沒有抄錯)

undefined

另外這科還有一個大重點是相關的比較很多(不同身分、同樣情況、不同處理),條文間堪比大家來找碴,一定要自己做個整理表來幫助背誦,差異往往是考點所在,把相關的條文並列一起看是能明顯看出不同的方法。

4. 行政法(分數73/27/46

這科我很依賴題庫班,因為講義裡申論有100多題,選擇也有1000多題,我就是照能複習時間去平分每次要練習或複習多少,配合便利貼的關鍵字整理,確認自己可以掌握各種題型的考點選擇題真的多練就不容易失分(當然觀念清楚更重要),一定要好好把握。

另外考前一個月我有再去補齊近兩年各國考的行政法考題,不管偏不偏門都至少看過有個印象,像今年移特兩題我都有似曾相似的感覺,雖然分數沒多高但至少在考場上沒把自己嚇倒。

undefined 

這是為了在考場中堂抱佛腳而做的法條整理,可以快速瀏覽重點法條,這裡的條文我就沒有做刪減了,一來確保筆記沒抄錯,一來也確保自己可以完整背出法條,畢竟考卷上也不可能寫那些只有自己看得懂的關鍵字。

5. 國土安全與移民政策(分數71/29/42

這兩科加上國境執法我的準備方法是一樣的,除了整理補習班補充的時事跟論文外,我會再去蒐集國安局、國境警察等等有相似考科的考古題來練習,把每題重點整理成上述A6大小的筆記方便以後複習。這三科雖然範圍很廣,但整理到後來會發現其實重複出題率蠻高的,大家可以參考以往的出題方向再去斟酌過濾待閱讀的資料。(不要覺得考前總有一天讀得完,沒有這一天)

6. 專業英文(分數71.75/53/18.75

我的英文沒有好到讓我有信心憑實力應考,所以補習班的專業英文跟三合一英文的課程我都有上完,就是利用每天早上一小時的時間,函授上完後就背講義單字、看Advanced雜誌、CNN新聞訓練閱讀速度(沒有特別找移民新聞),假日有空就複習講義的翻譯跟寫作。

7. 國境執法與刑事法(分數55/23/32

刑法刑訴的部分,在最後水深火熱、分秒必爭的日子裡,我只有背紀綱老師題庫班有上到的法條跟考點,以及考前總複習跟考後講解的題目,所以這科沒辦法提供太多建議。但真心推薦老師的體系表,完全是盞明燈!把各章節的架構記清楚後,一些很難記的法條都變成不太容易忘記了。(但還是要複習成績才會好,我欠複習)

四、最後小叮嚀

  考古題真的很重要,一定要練習,早點開始練習絕對沒有壞處的。申論的練習,我推薦大家能找李博士教行政法申論寫作的讀書會影片來看,裡面除了教基本格式外,也告訴大家要培養出追本溯源的思辨能力,才能寫出邏輯清楚、有說服力的答案來(舉例來說國家拒絕人民購買國宅的申請,人民得提起課予義務訴願及訴訟,但再往上游思考,就可以再寫出行政行為分為公權力行政與私經濟行政的大原則以及雙階理論。)

  最後就是要相信自己,並且在必上的決心跟得失心中找到平衡,避免給自己太大卻無助於讀書的壓力。準備國考的路不容易,不可能不徬徨、不可能不緊張,也會有很絕望的時候,找到能抒發情緒的管道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被自己打敗!祝福大家明年都能收獲甜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啵啵 嘿 -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